Gwobest

2020-12-02

骨髓幹細胞治癒抗藥性肺結核

    多重抗藥性及廣泛抗藥性肺結核終於有藥可解。最新一期《刺絡針》期刊的研究發現,以患者自體骨髓幹細胞治療多重及廣泛抗藥性肺結核,18個月治癒率達五成以上。全球45萬名患者將有新的治療機會,避免不必要的死亡。

    這項由英國倫敦大學與瑞典斯德哥爾摩市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合作的第一期臨床試驗,讓30名多重抗藥性及廣泛抗藥性肺結核病人同時接受抗生素及自體骨髓幹細胞治療,另30人則只接受傳統的抗生素療程。研究結果發現,接受自體骨髓幹細胞治療的病人有16人痊癒(53%),僅接受抗生素治療的只有5人痊癒(17%)。 

    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的治療困境並非無法克服。近年來,抗藥性結核菌株已散播到世界各國,挑戰現有的抗生素藥物治療,約有一半患者對治療無效。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共同主持人祖拉(Alimuddin Zumla)解釋,骨髓幹細胞治療能修復因結核菌損傷及發炎的肺部組織,並修改自體免疫反應對抗結核菌。 
    研究人員強調,未來仍需擴大受試人數並延長追蹤期,驗證幹細胞治療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假使研究成功,多重抗藥性肺結核及嚴重肺部損傷患者將多了一種治療選擇。 第一期臨床試驗原是進行安全性研究,6個月追蹤時確認,幹細胞治療沒有嚴重副作用,但可能導致高膽固醇、噁心、腹瀉及白血球低下。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