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obest

2016-12-14

幹細胞重大突破 軟骨再生不是夢

    國際間不斷發展幹細胞研究,包括心臟修復、神經修復等,但效果尚未證實,比較具體看到成果的是軟骨的再生與修復,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暨幹細胞計畫總計畫主持人王玲美指出。 
    成人關節軟骨無法再生,一旦嚴重受傷或退化,只能置換人工關節。台大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經過五年研究,從去年十二月起利用從骨髓分離培養出來的幹細胞,開始進行領先全球之自體幹細胞修復軟骨的臨床試驗。 
受試者是10名平均年齡約60歲、大腿骨靠近膝關節內側軟骨組織壞死的患者,研究員抽取骨盆內的骨髓,送到工研院細胞生產設施,由施冰如博士及團隊分離和培養間質幹細胞後,刺激幹細胞進行軟骨分化,再「種」回患者受損的軟骨組織,經過兩、三個月後,患者關節的軟骨已有生長現象。不過尚須觀察一段時間才能判斷實驗成效。 
    受傷軟骨可望自行修復增生 另一項新技術是軟骨修復術。 這項技術是台大醫院骨科教授江清泉與工研院廖俊仁博士帶領的團隊合作,針對軟骨缺損及關節病變患者,在關節處少量挖取傷患不受力處的健康軟骨,並在體外加以切碎,再浸泡於特殊酵素中,讓軟骨細胞游離出來,配合特殊結構之生物可吸收性多孔性載體(同時具有引導軟骨生長及誘發硬骨形成的載體,材料類似含磷酸鈣成分的手術縫線),之後在開刀房中由醫師組裝結合,植入受傷部位,幾個月後軟硬骨便自行增生修復。台大醫院已向衛生署申請人體試驗核可。 
    未來這套技術可應用於運動傷害導致的關節軟骨缺損、關節退化和關節骨頭缺血性壞死。目前美、澳提供軟骨細胞培養技術,但病人需兩次手術,費用超過新台幣30萬元,成功率頂多80%。國內這項技術只需動一次手術,而且傷口小、復原快。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