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obest

2016-12-01

研究:注射幹細胞 可修復心臟受損組織

    一項由希臘跟英國學者合作的研究指出,在進行心血管繞道手術時,對病患心臟注射幹細胞,有助修復因為心臟病而受損的組織。這項研究有助日後用於心臟病治療。學者為11名病患採用新療法測試,結果發現成效卓著,其中有名病患因為心臟病造成的組織疤痕,治療後面積比原先減少40%,是療效最好的一位。一般人心臟病發之後,可能導致心臟出現疤痕,而此受損可能會導致日後心臟病復發的風險增高。報告指出,治療之前,病患曾有心臟衰竭症狀,估計一年內死亡的機率高達70%,但經過幹細胞修復治療36個月之後,病患依舊存活,而且都沒有心臟病復發或中風的現象。在治療之後24個月,病患心臟功能改善30%,疤痕縮小40%,生活品質也改善70%。參與研究的英國醫師威斯特比(Stephen Westaby)表示:「看到疤痕變小真的是一大驚喜」。威斯特比說,他發現年幼的心臟病患,成長後心臟狀況能夠好轉,推測幼兒體內的幹細胞有自體修復功能,因而想出在成年病患身上實驗新療法。研發幹細胞療法的Celixir生技公司創辦人雷吉納(Ajan Reginald)表示,目前的研究規模尚小,還無法預測未來成效。威斯特比計畫今年稍晚在倫敦的皇家布隆普敦醫院進行更大規模的實驗,目標是2018或2019年讓新療法上市。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725/91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