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obest

2020-12-02

[媒體報導] 搶進下一世代醫療科技 產官學研醫「一條龍」策略結盟蔚為趨勢2020-07-22

配合國家政策推動生醫科技產業,台大竹科生醫園區分院正積極透過該院提供生醫產業與醫療對話及合作的場域,協力竹科生醫業發展智慧醫療軟硬體締造新里程碑,而竹科業界也正掀起連結官學研界並攜手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合作,採取「一條龍」策略結盟跨進下一世代的醫療科技發展;值此之際,竹科竹北生醫園區業者正擴大串起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之資源,不僅共同打造北部生技醫藥廊帶,進而建構更強而有力的生醫產業上中下游完整體系。

位於竹北生醫園區的幹細胞大廠國璽集團 (證券代號:6704),今(7/22)日於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揭牌啟用「先進醫療產品實驗室」,產官學研醫界重量級代表均共同參與揭牌。國璽集團董事長莊明熙表示,全球生物醫學技術發展重點的先進醫療產品(advanced therapy medicinal products, ATMPs),包括:基因療法、體細胞醫療產品、組織工程產品等,需要高階生物科技技術與跨領域專業整合,因此,國璽「先進醫療產品實驗室」將結合產、官、學、研、醫專業領域,以國家隊的陣容開發先進醫療產品,帶領國璽邁向下一個世代醫療科技的里程碑。

莊明熙董事長表示,國璽的先進醫療產品實驗室主以開發前瞻性技術為目標,目前已有多項合作項目開發當中,包括中研院授權「利用小分子重編程體細胞產生少突膠質譜系胞」技術建立疾病模式動物並進入驗證階段;與慈濟醫學中心合作,以誘導性多能幹細胞再輔以專利技術使其轉化為多巴胺神經,也正朝向應用於帕金森氏症的目標前進;長期與陽明大學產學合作,使用國璽生產的幹細胞製作治療用外泌體(Exosomes),期盼未來能夠運用在腦神經相關退化疾病。

「在先進醫療產品實驗室創新技術的快速開發驗證下,將能衍生更多幹細胞應用與加速幹細胞新藥開發。」莊明熙博士表示,鑒於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擴散,醫療院所等場域對於提升防疫能量均有迫切需求,國璽也與學研機構、實驗場域跨界合作,提出創新科技防疫場域驗證計畫,貢獻國璽在幹細胞的專業技術,開發調控細胞因子風暴與治療肺部損傷。

莊明熙董事長表示,國璽集團積極深耕台灣生技,在南港國家生技園區串連到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的國家生技廊道上,建立起「先進醫療產品實驗室」、「幹細胞研製中心」、「幹細胞製劑藥廠」等平台資源,與跨領域專家一路將創新研發、臨床前確效、臨床試驗、上市、生產到銷售的資源整合,將知識化為產品應用並創造價值。國璽集團在台灣建立完整產業鏈後,未來除與聯盟夥伴攜手共同為幹細胞新藥開發共同努力,也將與策略夥伴布局國際市場。

(圖/國家生技園區執行長沈家寧、亞太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博光、仰德集團首席總顧問何煖軒、臺大醫院骨科部孫瑞昇醫師、陽明大學生物藥學研究所黃奇英教授、潤泰全球總經理徐志漳及國璽集團總顧問賀力行博士等貴賓,參與國璽集團「先進醫療產品實驗室」揭牌典禮並一起大合影。)